close
20060723074516660.jpg素描 鴿之一 鉛筆‧紙本 約B4 1980

這是第一幅參考自己拍的相片而畫的鴿子鉛筆素描(鉛筆畫),作畫的當時自己還只是一個就讀高職廣告設計科的學生,對於設計類的課程倒是沒多大的興趣,倒是孜孜不倦的話著鉛筆畫或者是速寫,這幅便是隨時讓自己動手畫的作品之一。

這幅鉛筆畫除了主角鴿子及竹構的架子進行了較為細緻的描繪,背景則是大膽的不與處理、完全留白。從畫面的處理來看,應該有不少人認為是一件未完成的作品。畫畫這種東西很多時候是畫者認為完成啦!那麼那幅畫便是完成。自己認為,鴿子的表現呈現出生硬的感覺,是這幅鉛筆畫最明顯的需帶加強。

 

 

寫在雅虎奇摩部落格原文


不知道父親飼養多少年的鴿子,
從懂事以來,
晴天破曉,
就聽見屋簷下鴿舍裡的鴿子,
咕…咕…不停的叫。
直到成年出外求學、工作,
有一天回家,
發現屋簷下鴿舍不見了,
於是清晨不在被「咕咕」聲叫醒,
但後院還保留了幾對。

父親過世之後的前幾年,
母親時常憶及父親往昔總總,
我才瞭解父親為什麼養鴿子。
原來祖父在世時候,
家裡經濟大權完全操控在祖父手裡,
父親是家中的長子,
但卻等同於免費的長工,
每一季收成全掌握在祖父手裡,
長年在田裡翻泥過日子的父親,
卻連絲毫的零用錢都不曾有。
於是乎父親飼養鴿子,
賣乳鴿所得做為零用錢,
也作為偶而滿足子女需索的零用錢。

小時候,
父親從來不讓我碰觸鴿子,
高職時期,
農忙時,
偶而交代換水添飼料,
但還是不曾向父親那般把鴿子握在手裡。
國中時期的某一個星期六下午,
放學回到家,
家中只有我一人,
開了門,
鴿子一如以往飛進屋裡。
我立即緊閉門戶,
伸手抓在屋裡飛竄的鴿子,
一回,
抓到尾羽,
但鴿子仍然振翅掙扎,
於是尾巴羽毛全在我手裡,
從氣窗竄出的鴿子,
變成鴿舍裡唯一沒尾羽的鴿子。
傍晚,
父親從田裡回來,
發現沒尾羽鴿子,
有點生氣的說:
「誰吃飽閒著沒事抓鴿子?」
想來他可能懷疑鄰居的叔公,
而我沒有華盛頓的勇氣,
承認是自己所為。

父親從來不曾說過拆掉鴿舍到底有多不捨?
如今,
不再有機會可以問清楚。
以前總認為有一天,
自己要完全脫離清晨被咕咕聲吵醒的生活;
而我現在知道,
在過去的日子裡,
鴿子在自己生活裡佔有多大的份量。
慶幸的是在高職最後的一年裡,
自己畫了年少時,
部分無法磨滅的生活經驗,
在許多年後,
還能藉由畫,
勾起以前生活經驗裡的種種記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鉛筆畫 鉛筆素描 鴿子
    全站熱搜

    li19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